close
最近正在讀奧修的書

讀到這一篇,覺得還不錯,

--

整個孔子的哲學就是:如何粉飾你的自我,好讓你能夠
保持它而不要別人衝突,一個有教養的人就是這樣,一個有教養
的人並不謙遜,從來不謙遜,一個有教養的人是一個非常微妙的
自我主義者,他非常狡猾,非常聰明,他不會把他的自我帶進任
何關係當中,他會隱藏它,它會試著去顯示他非常謙遜,他會微
笑和鞠躬,你可以看得很清楚,這只是外交上的。孔子說:生活
在世界裏,你必需和其他的自我存在,你必需非常非常聰明地知
道要如何躬行,否則將會產生不必要的麻煩,所以孔子有三千三
百條規則關於一個人要如何躬行,他每一個步驟都有規則:一個
人該如何穿衣服...

一個具有宗教性的人本來就很謙虛,他不是一種造作,
發現自我的無意義,發現自我沒有存在的基礎,發現自我只是一
個孩子氣的夢,是在無知當中形成的,因此具有宗教性的人就變
成無我的。找不到自我的基礎,自我就消失了,並不是說他變謙
虛了,誰要來變謙虛呢?他只是知道他不是,知道他只是這廣大
的有機宇宙的一部份。他並不是分開的,所以誰要來成為一個自
我主義者?誰要來謙虛?他不是(他不存在),他只是發現他裡
面沒有一個像中心的東西,中心是在宇宙裡面,而他只是它的一
部份。

因為有孔子,中國會成為共產主義的犧牲品,因為孔子
在中國仍然保持是中心的力量。有很多人問我它是怎麼發生的,
像中國這麼具有宗教性的國家怎麼會淪為共產主義的犧牲品,淪
為一個完全物質主義下的犧牲品,它不是一個意外。佛陀帶著他
的教導進中國,老子住在那裡,莊子住在那裡,但是他們不能變
成中心的力量,那個中心的力量還是孔子的,而孔子和馬克思是
同路人,所以沒有困難。因為孔子的趨勢完全是政治的、外交的
、物質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165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