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是只有處女座 陳文玲

【鬍說星期二:不是只有處女座】


自星座風行以來,我就很討厭大家在剛認識的時候熱烈地詢問彼此的星座。
這存在著兩層障礙,一是必須先艱難的說出:「我是處女。」對一個男生而
言,說這幾個字總覺得怪怪的。再來,是面對大家倒吸一口氣的驚訝,彷彿
我剛說的是「我是外星人」之類的,剎時間大夥臉上都不知該作何表情,然
後就是以下的對話:


某人:「你是處女?!」
我:「阿…對。」
某人:「那你很龜毛摟?」
我:「恩…也還好耶。」
某人:「少來,你一定很龜毛!」
我:「這…我不覺得阿。」
某人:「騙人,你不要不承認!」
我:「真的沒有阿。」
某人:「你看!死不承認!果然是處女,龜毛難相處!」
眾人大笑
我:「…」


其他所有星座都有個可愛的稱號,浪漫的雙魚、熱情的射手、戀家的金牛、
霸氣的獅子…,就只有我,是「龜毛的處女」。幹嘛阿,當初到底是誰寫十
二星座這本書的?你們沒看到聖鬥士星史裡面的處女座沙迦帥氣又優雅嗎?
作者可就沒刻意把他描寫成龜毛又難相處。(請勿跟我爭論沙迦只是「穿」
處女座聖衣,而不一定是處女座,意思你懂就好。)


今天來為處女座平反一下。


到底什麼是龜毛呢?簡單地定義,就是對於某一件事,極度強烈堅持必須透
過某種方法或程序來完成,絕不退讓。大至出門吃飯規定要去有冷氣的餐廳
,小至無法忍受有人在床上吃東西,都是適用的場合所在。基本上就是指異
乎常人標準的規矩。


回頭來分析,每個人或多或少在某一方面,都會有近乎怪癖的堅持,端看本
身的個性特質為何。有的人很怕熱,無法忍受滿身是汗的場合;有的人很討
厭潮濕,絕對不在雨天出門;有的人很在意規矩,凡事都要求按部就班;有
的人很神經質,渴求情人隨時都要報備。人在生命歷程中,會為所有的事物
加上權重,有的重要、有的必要、有的不需要、有的偶爾為之就好。我們心
中有一份小小的排行榜,隨時更新變動,但總有那麼幾次,會把一些項目選
入名人堂,代表他崇高不可侵犯的歷史地位。於是乎這幾位「名人」們,就
會轉化成生活中我們不願退讓的行為界線。


龜毛,就是一種根深蒂固的習慣。


他是自我生命經驗的外顯,揭示了你靈魂中一份濃厚辣口的成分,獨家獨門
的味道。如同體內DNA的排列方式,神秘且私密的一塊,若改變了或逆向旋
轉了,就會渾身不對勁,連走路都不知道該怎麼走才好。


打開來看,你在生活中插上的每個指示牌,都有他的意義與規則所在,如同
交通指示牌般,這裡禁止進入、那裡減速慢行、左手邊注意斷崖、前方常有
強風。一切都有跡可尋,目的就是為了提醒自己這裡的路況,讓你過得更加
安全。所謂龜毛,就是強制執行交通規則,沒有商量餘地。


你捧著生命地圖,在不同的重點停靠站畫上一隻隻的烏龜做為標記,再仔細
地為他們添上不同份量的毛髮,以示重要程度的不同,宣示自己可以退讓到
什麼程度。或許這不應叫做龜毛,而該稱做刺蝟毛,用來構築自我的防衛牆
,張開舒適的保護網。


不是只有處女座才會龜毛,有心人都會龜毛。


但或許我這麼在意這件事,也是一種龜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165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