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連結請按我:模仿犯上
連結請按我:模仿犯下

這本書換過兩間出版社,之前的版本是分四集,我是沒看過,
不過聽說字體不怎麼好看就是了,而現在我手上的這版本,
新的出版社把它變成上下集,一本大概有將近七百頁的厚度,
也就是說一千四百多頁,還真厚,都可以拿來當枕頭睡了。<--前天才這樣過。

在讀宮部美幸的另外一本小說-理由時,大概就可以發覺這位小說家寫作的特色,
之前網誌好像有提到過,在日本大概把推理小說分成兩類,本格派與社會派,
本格的意思就是正統的,比如本格派的投手,
就是指上肩投法的右投手且要加上球速快,變化球種多。
至於社會派是屬於新的派別,重點不放在推理上,
而是在道德教化啦,歸化人心之類。

模仿犯就是屬於社會派的推理小說,而事實上,書裡面也好像沒有提到什麼推理,
除了裡頭警局的那幾位刑警之外,好像就沒有推理這回事。


故事分成三個大部分。我想就先賣個關子不要講。
模仿犯的故事性很強,他不只是在講一個事件是怎麼發生的,
她還要講這個事件發生之前之中之後,是如何牽扯到這麼龐大的社會機器,
媒體是怎麼報導的,民眾的心理又是什麼,被害者家屬的心情如何,
加害者家屬又是怎樣子,兇手的心境描述等。
還有提到一個很重要的對於現今社會來說,
殺人是需要對一個人有多深沉的怨恨嗎?
殺人的人一定要因為貧窮或是怎樣的一個原因而殺人嗎?
在故事裡頭,殺人就是為了殺人而殺人,
甚至是為了一個樂趣,能夠從中得到愉快就殺人,
這在現今社會我覺得似乎能夠得到呼應吧。

那讀到後來會有股,這個社會似乎真的是這樣冷漠沒錯的想法。

而作者對我來說,她讓我感受到許多的同情心。
且他寫的角度都是從非常基礎的來看,
每個角色就像是你我身邊的那種平民老百姓,
賣麵的賣豆腐的,雜誌專欄的作家等。

還有很重要的一點就是,鏡頭其實是常常轉換的,
這一段是寫兇手的,下一段就變成其中一個被害者家屬,
但是這中間讀起來則是沒有矛盾或是奇怪的地方,
而且是能夠連結起來的。

那我覺得要看的話,還是先從理由開始看好,
理由是作者早期的作品,比模仿犯早,
這兩本的寫法類似,而模仿犯則更純熟,
不過理由的故事結構比較沒那麼細膩,
比較能夠先讓人接受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165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