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請輕輕的點我:政治正確童話

這本書的副標題-不具歧視和偏見的童話故事

嗯,什麼叫做政治正確呢?
比如稱呼黑人就不對,應該要稱呼非裔美人,
稱呼妓女就不對,要稱呼性工作者,
「我很窮」,則應該被改成「我是處在經濟活動的恩惠之外」,
或者是「我是處在貨幣經濟的壓榨之下」。
也不能稱呼身邊的狗兒為寵物,而應該是「動物伴侶」,
很矮的人則應該是被稱作,「身高在一般水平之下」,「不然就是被叫作身高受到挑戰的人」。
所以其實我們日常生活中的許多話都多少包涵著政治不正確的話。

這本書我花了半個小時就翻完了,畢竟是童話故事,
但是卻讓我不斷的發噱,發笑,
而在那種快樂的過程中間,卻帶著一點點的荒繆,一點點的諷刺。

政治正確的話語或許會對這個世界公平點,
但是矯枉過正的結果,看看這本書就知道了,

故事中,侵犯三隻小豬的大野狼,變成肉食性的帝國主義壓迫者。
而被取名白雪的白雪公主,則是世人喜白厭黑、歧視膚色的題材,
聽到小紅帽被大野狼侵犯的樵夫,緊急的跑進去屋子裡頭之後,
卻被小紅帽罵:性別歧視者!物種歧視者!你以為沒有男人的幫助,女人和野狼就沒辦法解決他們自己的問題嗎?

是啊,太多的話語充滿著政治不正確、歧視的話語,
中文字也有類似的話,比如一些比較不好的字眼,姦、奸、妒等字,都是女字旁,這些也反映古代的女性是被歧視的一群人吧。
但是為了政治正確而刻意說出的形容詞,那只會被當作是矯枉過正罷了。

看看這本書,你會在會心一笑(如果你發覺了他的笑點)的同時,
或許會多了那麼一點的省思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165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