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5年7月16日 電視台咖啡廳

親愛的寶寶:

    要我跟你說話的那個女生,在
  我們這裡,很有名。
    也就是說,很多人知道她的名
  字。
    你大概很難想像,寶寶你也因
  此變的很有名呢。起碼在跟你同時
  出生的所有寶寶裡面,你是最早就
  有名的。
    但因為你的名氣不是靠自己得
  來的,所以並不很可靠。如果有其
  他嬰兒出生後一個月就會倒立,那
  他的名氣應該有一段時間會蓋過你。

    出名很好嗎?
    說實話,還不錯。
    尤其是在你知道名氣是怎麼回
  事的時候。
    人會想要被別人知道,應該是
  因為想要確定自己存在過吧。
    問你一個有名的問題(當然你
  不必回答啦)。
    深山裡有一隻鳥,唱了有史以
  來小鳥能夠唱出的,最好聽的一段
  歌。唱完以後,小鳥就飛走了。
    沒有任何人聽到這段歌聲
    這段歌聲,曾經在這個世界上
  存在過嗎?
    如果從來沒有人聽過我,那我
  曾經存在過嗎?
    我身邊有很多人,因為不同的
  原因變成名人,他們暫時逃過“唱
  完了卻沒人聽見”的測驗題。他們
  的屎運不錯。
    (“屎運”不是很優雅的詞,
  但跟你最親的那個女生,是常常把
  屎尿屁掛在嘴上的,你也可以習慣
  一下。)

    那如果一輩子都不出名呢?
    像那個唐朝詩人寫的,山裡的
  紅花,自己靜靜的開了、紅了,靜
  靜的謝了,落在土裡。
    也許有一兩隻經過的鹿看見,
  也許沒有。
    你問我這樣的人生如何的話,
  寶寶,我已經沒有資格回答這個問
  題了,我也是那批“屎運人”裡的
  一個。我只能憑著想像回答:“聽
  起來也很美好啊。”

    我沒有資格回答的問題太多了
  ,而且,我是常常憑著想像活下去
  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165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