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各位終於看到我了,主任,校長,總裁,各位貴賓,各位老師,各位
小朋友!

來演講緊張不緊張?緊張!站在大庭廣眾面前,很多人可以指揮千軍
萬馬的軍隊,可是你讓他講幾句話,他就縮了不敢講話,什麼原因?膽小!
美國人打贏南北戰爭的將軍葛蘭特,指揮千軍萬馬打贏仗,林肯總統請他
上台給他勛章,讓他幾句話,他講不出口,為什麼?怕這玩意,一講演就
緊張。


前天晚上我編了一個故事,一個北京的小姐,在一個大樓建築里面,
她看到一個人在里面走來走去,嘴巴里面念念有詞,那個小姐問他你干什
麼,他說我要到北京大學演講,那個小姐說你緊張嗎?他說我不緊張,她
說為什麼你不緊張,你不緊張的話,為什麼要跑到女廁所來?那個人就是
連戰。


台灣有一位很有名的歌星,崔苔菁,崔是吹牛,苔是台灣人,菁是青年,
台灣要靠混,靠吹牛,又是青年人混,連戰就是這種人。他可以唬弄別人,
唬弄不到我們,可以唬弄你們。至少前一陣子唬弄你們,你們任何人覺得連
戰講演好的人,我就要警告你們,今天你們可能很失望,為什麼呢?因為我
無法花一個小時把這個觀念轉過來,因為你們上了連戰的當以后,我很難把
這個觀念轉過來。


我在這兒埋怨一個人,埋怨我的老板,鳳凰電視台的劉長樂先生,為什麼要
埋怨他,他把我「鼓囚」(北京話,可理解為「弄」)到北京來,對不起,
我一看到你們就講很多鄉音,「鼓囚」到北京來,可是我已經在中國大陸、
在鳳凰電視台上講了有400多場,你們對我相當的熟悉,用一個熟悉的眼光
來看我,要我今天把這個講演講成功,這是高難度的,你們對連戰完全不了
解,你們看到他嗎?所以對我熟悉,對我是個困難,這個困難是劉長樂老板
造成的,所以我今天有所抱怨。


現在開始講正題了,羅馬教皇講了一句話,他說你演講的時候不能用稿子,
為什麼不能用稿子?用稿子表示你記不住,如果你自己都記不住,你怎麼樣
讓聽眾記得住呢?你這個演講就失敗了!所以大家看(李敖打開西裝),沒
有稿子。也沒有小抄,可是我帶了一些證據是有的,等會會顯示證據。


我必須和大家說,接下來這個演講的時候是劉長樂老板告訴我,最后我問他
一句話,把他問得愣住了,我說有沒有鋪紅地毯?他說柯林頓有、連戰有,
你沒有。我說為什麼我沒有?他說,北大尊敬你,把你當成學術演講,所以
不鋪紅地毯,校長是不是這個意思?我說好,我做學術演講,講得好就是學
術演講,講不好,講一半,鋪紅地毯還來得及。


為什麼我要這樣說,不然人家說北京大學勢利眼,怎麼不給李敖鋪紅地毯,
怎麼給當官的,或者說是政治人物鋪紅地毯?我在這兒有很多人眼睛看著我
,說李敖罵過國民黨罵過民進黨,罵過老美,罵過小日本,今天你在北京,
你敢罵共產黨?很多人不懷好意,幸災樂禍看著我。我告訴你,我先不罵共
產黨,我先贊美共產黨和國民黨曾經打倒的勢力,那就是北洋軍閥,為什麼
贊美北洋軍閥,大家知道嗎?北京大學怎麼出來的,北洋軍閥,什麼人叫蔡
元培校長做北京大學校長,那時候他是國民黨人的身份,是北洋軍閥,北洋
軍閥有這個肚量把全國最好的大學交給和他敵對的一個政治勢力的首敵,我
們現在罵北洋軍閥,我們有什麼資格罵北洋軍閥呢?我們不要罵北洋軍閥,
我們要做曆史性的反省。


以前北京大學胡適講了一段話說,他說,你要為國家犧牲你的自由,可是胡
適說,爭取你個人的自由,就是爭取國家的自由。柯林頓引用這句話的時候
沒有引用完,胡適說:「一個真正的開明進步的國家,不是一群奴才造成的
,是要有獨立個性,有自由思考的人造成的。」所以柯林頓的演講引證有錯
誤,后來又來了一個人,就是連戰,他在講演里面提到了四個字,有點犯忌
諱的,可是事實上他提到了,叫做「自由主義」。各位,連戰對自由主義的
解釋完全錯誤,他說胡適把自由主義帶到台灣,所以台灣有一股自由主義的
學風,在學校里面流傳下來了。


我告訴各位,沒這個事,沒有人敢這樣做,包括連戰,他們都不敢這樣做,
所以自由主義這四個字雖然在連戰的演講里面,在北大的講台上面出現了,
我告訴你,沒有這個東西。很多人說我李敖是自由主義者,你在大陸,你在
共產黨統治的地區,我們要看你講什麼話,你要不要宣傳自由主義?我告訴
大家,我要宣傳,可是內容和你們所了解的都有出入,什麼是自由主義?自
由主義我們看到學理上來講,你出一本書,他出一本書,學理上非常高深,
對我而言,沒那麼復雜,自由主義只是兩個部分,一部分是反求諸己,一部
分是反求諸憲法。


我給大家講一個故事,台灣在過去清朝統治之前是給鄭成功來統治,這是了
不起的中國民族英雄,鄭成功的爸爸投降了,鄭成功不肯,鄭成功媽媽在福
建被清朝的兵輪奸了,鄭成功發現母親被輪奸了,怎麼辦,我來告訴你怎麼
辦,他把他母親身體切開,用水沖洗他母親的屍體,他認為他母親被輪奸以
后,髒,他母親髒了,奸是一個動作,汙是一個過程,用水沖可以解自己心
理的壓力和痛苦。


各位想像看,在五四時代,有一個問題只有胡適先生解決了,別人解決不了
,就是有一個北大學生提出來,說他的一個朋友的姐姐被土匪搶走了,綁票
了,當然,也發生了剛才我說的那種不幸的結果,問北大的這些思想家們,
你們怎麼樣解釋這個現象?大家解釋不出來,胡適先生做出解釋,他說,如
果有男人要討被害的女孩子,我們要尊敬這個男的,其實在生理上變化很小
,心理上難過,所以如果有這個男的能夠破除這種情結,這個男的很了不起
,我們應該尊敬他。


世界三大男高音帕華洛帝,一上來就是這個姿勢,請你們鼓掌,為什麼鼓掌
,因為我太傳神了,你們都忘了鼓掌了。你們不習慣我這種講話的方式。


今天我站在這里,大家說,你要不要罵共產黨,剛剛我說過,我先替北洋軍
閥講了好話,讓我替共產黨講一句好說,說你怎麼這樣敢為共產黨講好話?
為什麼不敢?當共產黨沒有做壞事情的時候,我們為什麼不把真相澄清出來
,誰說共產黨不許別人講話,我拿一本書給你們看(拿出毛選),當然你們
會笑我你在打著紅旗反紅旗,其實不是,我給你們看一段蠻有趣的,念給你
們聽示。


「怕負責任,老虎屁股摸不得」,這是很不對的,有了錯,一定要自我批評
,凡是採取這種態度的人,人總是要講的,既然我摸了老虎屁股。我今天給
大家做一個重大的宣示,我告訴大家,從18世紀19世紀以來,人類所夢想的
自由主義這種追溯方法都是這個自由那個自由。


可是自由主義最重要的第一個層面是你心靈能不能解放,都是你自己的事情
,你自己沒有一個改革開放的自己,永遠困擾自己。所以我說,真正的自由
主義者沒有人想做,因為太痛苦了,因為太難了,要有很高的文化水平才能
做自由主義者,所以自由主義這一段叫做反求諸己,成功了,我自己就知道



我不是真正成功,我可能是賣東西的窯子,我是一個處女,這是自由主義的
部分,另外一個部分就是政府有聯系,我們人民和政府的聯系有幾種方式,
大家說鄉音未改,我沒改,可是你們改了,北京變大了。你們講的沒有我講
的純,我告訴你,人們和政府的關係第一個關係就是政府這麼壞,我不要活
了,我「葛」了。辛亥革命以前的楊虎生在英國跳海,「葛」了,就是我死
了。


第二個感覺我「顛」了,就是跑了,我玩不過你,孔子說,危邦不入,亂邦
不居。第三個是「得」了,林雲住在雍和宮附近,他到北京大學來作客,他
在大陸答錄機里面,你找不到我,我貓起來了,就是在「葛」了,「顛」了
,「得」了,就是藏起來了。


第四種「菘」了,小時候我們在北京斗蟋蟀,就是我怕了,我不和你玩了,
就是人民和政府,我怕你,不和你玩了。


第五種就是「火」了,我和你干上了,我生氣了,什麼時候會反了,人民忍
無可忍的時候就是反。在1932年美國就發生一件事情,在第一次世界大戰的
時候,很多美國軍人打死了。1918年世界大戰結束,很多兵回來了,要政府
賠錢,政府說,你們現在年輕力壯,現在不給,到1945年,你們老了,再給
你們錢,大家一聽,覺得也好。


結果1932年美國發生經濟大恐慌,這些老兵憋不住了,跑到華盛頓廣場集會
,大家飢餓,由早到晚,由日到夜,都不解散,中央政府廣場被占有,好說
歹說都不解散。


一個將軍叫做麥克阿瑟元帥,下面帶了一個少將叫做巴頓將軍,下面帶了一
個少校叫做艾森豪威爾,打槍,多少人死掉了,人民在他的中央政府廣場里
里面盤據不屈,這是美國的形象嗎?


我給大家看看一個資料,告訴你們這是什麼東西,這就是當年「紐約時報」
的頭條新聞講到怎麼樣的開槍,你們看不清楚,沒有關係,證據在這兒,一
會主任和校長在這兒可以證明。


看這個表,1932年美國群眾在中央政府盤據不屈,政府開槍,1953年德國群
眾盤據不屈開槍,1956年匈牙利群眾盤據不屈,開槍;1970年美國又來了,
又開槍。


可是人民來講,逼他開槍,局面造成了我們逼他開槍,我們要不要反省,我
們為什麼這麼笨呢,看看有沒有什麼聰明的方法,你不能夠把政府擺平,你
自己跟著受害,說我們爭取言論自由,我告訴大家,沒有人比我李敖古往今
來,爭取言論自由最多的,我寫過100多本書,有96本被查禁。


全世界古往今來有沒有這麼個人寫了這麼多禁書,而有這麼個政府盯著他不
放,我把我的書名、以及被查禁的表,你們看有多長。我的書和我著作等身
,我這個表已經超過我的身高了,能證明什麼,我坐牢就坐牢,你們說,你
有抱怨,你抱什麼怨,寫文章大不了坐牢,你們不願意,聰明了,覺得你李
敖傻,坐那麼多牢干什麼?


我們現在知道有一種覺悟,我告訴大家,雖然這麼多禁書不能賣,寫了以后
就被搶走了,怎麼辦呢?我的書在地攤上和黃色書刊一起賣,魚目混珠,所
以我出的書都是露屁股,看起來很涼快的。我的讀者根本不是我的讀者,他
是買黃色書刊,買錯了就變成我的讀者。所以,我的讀者里面有些人是色情
狂,你們有沒有,我不知道。


我告訴大家,寫言論自由爭取以后是這個下場,那麼我們革命了,項羽這樣
喊,李自成也可以這樣喊,你不能這樣喊,項羽擁有武器,李自成擁有武器
,和統治者差不多,你有一把刀,我有一把刀,差不多。


現在全世界任何政府的統治者用機關槍,坦克車,所以我說,人民要聰明,
爭取自由要靠智慧,大家看我這本小說寫「北京法源寺」,今天下午我要去
法源寺去看看,從來沒有去過這個地方,為什麼沒有去過能把這個小說寫得
神龍活現,這就是文學家嘛,就干這個的。


我講我的心里話給你們聽,我回頭看,除了我們的劉長樂老板以外,主任及
校長都不太笑,我一回頭看,就很緊張。我在內地最佩服的一個人叫做丁關
根,你和他討論問題絕對不笑,臉繃著一路繃到底,我真的佩服。


中國曆史上有一個人和丁關根一樣了不起的,叫包公,他也不笑,所以宋朝
人當時有一句言語叫做「包公笑,黃河清」,因為這是不可能的事情。


我今天談言論自由,他們怕,其實有什麼好怕的,我舉例給大家看,什麼東
西開放,言論自由會更安全,我今天在這兒最想講的一句話就是這句話。北
歐、瑞典,丹麥他們是全世界性開放最早的地方,丹麥開放A片的那一年全
國的強奸犯罪率減少了16%,不強奸了,看A片就好了,頭一年全國偷看女
人洗澡的偷窺犯減少了80%。


按照我們的標準,一定有傷風化,破坏民心士氣,我所佩服的一個將軍叫做
許世友,以前南京軍區的司令,南京軍區不能看「紅樓夢」。


現在告訴大家,瑞典的統計數字告訴我們,強奸犯減少16%,偷窺狂減少了
80%,當您開放小電影的時候,大家整天看,已經平常了,反倒沒事了,言
論自由本身就是這樣的。


我在台灣搞了這麼多年的言論自由,結果怎麼,整天查禁我的書,說李敖闖
禍,影響民心士氣,現在的書不禁了,可是也沒事了。


我拿張照片給大家看,我指著一個老頭子,這老頭子前一陣子來到北京,他
是國民黨的上將叫做許曆農,當年做總政戰部主任,專門查禁我的書,后來
變成好朋友,后來他在公開場合向我道歉,他說我們發現不查禁你這麼多書
,也不會亡黨亡國。


所以今天大家聰明知道了,有些言論開放了以后,是火山一樣的噴火口,讓
它噴出去,言論自由像看A片、看小電影一樣,讓他講了,讓他罵了,讓他
說了,老虎屁股讓他摸了,沒什麼了不起。


我認為這是今天我們國家領導人最應該知道的一點,可是今天他們知道不知
道?還不知道,為什麼不知道?為什麼柯林頓講演現場全體全國播出,為什
麼連戰的演講現場全體播出,我李敖在這兒,為什麼要想想看再播出?

看看毛主席的詞「俏也不爭春,只把春來報,待到春花爛漫時,她在叢中笑
」,可是我告訴你,毛主席第一次原稿不是這樣的。他的原稿是他在旁邊笑
,他是個旁觀者變成在中間,大家知道這是什麼境界呢?看王國維寫的詩「
人間詞話」,「有我之境,有無我之境」。


現在女孩子穿的是褲襪,以前女孩子穿的是玻璃絲襪,在大腿中間有吊帶,
你把這個襪子送給美國人,美國很高興,我有全世界最好的玻璃絲襪,你把
這個襪子送給法國女人,她會說我有了全世界最漂亮的大腿。


她把襪子穿上去以后,所以她有了全世界最漂亮的大腿,襪子沒有穿上以前
,我有了全世界最漂亮的絲襪,穿上去后,你有了全世界最漂亮的腿,就是
他在旁邊笑,絲襪套上大腿,就是他在花中笑。


今天我來到這兒,香港一句俗話就是「不是猛龍不過江」,我敢來,我是個
自由主義者,我敢罵國民黨、敢罵小日本和老美,今天我來,不是罵人我也
捧人,我捧了北洋軍閥給您看。


那個時候北大怎麼樣對待政府,教育部公文來了退回不看,北大多狠,教育
部錢來了,收進來了。現在的北大太孬了,在我看來,什麼原因,怎麼樣可
以不孬,我們的書記站起來,校長站起來,像我們以前的老校長馬寅初不就
是這樣嗎?


北大馬寅初干了九年的校長,在國民黨時代被軟禁,后來在北大做校長的時
候,本來和毛澤東感情好得很,為了人口政策兩個人的看法變了,馬寅初說
中國人這樣生下去我們不得了,我們的財政都被吃掉了。


毛主席說,人多沒有關係,人多好辦事情,結果毛主席贏了,大家斗馬寅初
,一路斗到馬寅初床前面的墻,都貼了大字報,可是馬說我不在乎,我要干
到死,我要孤軍奮戰,結果他沒有死,他活到100歲,別人都死了,他還活
著。


這就是北大精神,北大的教育,所以我說今天從北大開始,雖然毛主席說,
北京大學水淺王八多,多幾個王八也不是坏事。


我的話其實講不完的,可是今天的重點大體上就說到這兒了,這些書你們懶
得看,我告訴你,我看得熟不得了,我念一段周總理的話給你們聽:「人民
大眾是有充分的思想自由的。」


所以今天我要替共產黨講好話,大家說共產黨不讓人講話,是錯的,是一部
分共產黨把毛主席周總理根本的精神給它緊縮了,才有今天的現象。


因為我和大家說,共產黨有它自由的成分,過去被打壓是一個錯誤,所以我
們總覺得共產黨一黨專制是錯的,必須說,整個的原因出在原來的馬克思那
里,可是現在我們知道有中國式的社會主義。我請大家問問,社會主義不夠
,為什麼前面要加中國式的社會主義,因為社會主義不夠,可是不靈了說不
出口,夾了一個帽子,中國式的社會主義,不是嗎?


我告訴各位,你們都不看毛選集,都有這段話,毛主席最后的一段話,你們
聽了絕對會驚心動魄,我念書給你們聽,這些罵我們的像農民,像龍雲、梁
漱溟,我們要把它養起來,讓他們罵,罵得無理,我們反駁,罵得有理我們
接受。


這對黨對人民,對社會主義比較有利。毛澤東思想里面有一部分是真的懂這
個道理的,結果我們把這一部分毛澤東給忽略掉了,還有一個毛澤東你們知
道他是誰嗎?


共產黨到今天還存在,我願意它存在一千年,和我們是什麼關係,共產黨講
兩手策略,一手是軟的,一手是硬的。


抱住,我們也抱住它,共產黨願意為人們服務嗎?我們就是人民,讓它為我
們服務,辛巴達過河的時候忽然有一個老頭子爬上他的脖子讓他背著他,你
跟著我走結果是星光大道,怎麼樣甩他也甩不掉。


你要照顧他,我們希望共產黨活一千年,我們在它背上貼著它,哄著它,耐
著它,讓它為我們服務,有什麼不好,我們不服氣要打,玩言論自由你們玩
不過我,你們要革命你們玩不過坦克車,說我們不搞這些,那搞,我們去
「葛」了,去「顛」了,去「得」了,去「反」了,用這種不健康的情緒在
家里生悶氣。拍桌子摔板凳是錯誤的,我們要和共產黨合作,其實他們人太
多了一點,現在共產黨是6900萬,比台灣人口多3倍,可是沒有關係,你們
要放棄自由,你們救共產黨我們歡迎,可是我們還有老百姓。


13億人口和6900萬比起來是19:1,19個人里面有一個是共產黨,廣大的中
國人民要干什麼,我們放棄過去那種打天下、作對,反政府的念頭,為什麼
落伍了,因為沒有可行性。


人民會吃虧,共產黨說,下一代的共產黨很聰明,我看到胡錦濤真的很聰明
,我們也很聰明,這個時代對我們也很有利,大家都忘了,王羲之的兒子王
雱在書店里看書,死背,為什麼要死背呢,因為沒有錢買書。宋朝的王安石
和他的好朋友說,我兒子是神童,看書一遍就看會,他的好朋友說哪家兒子
看兩遍,都是一遍看會,因為有高度智慧的人才能看書,今天我們就是這種
人,你們北京大學就是這種人。


各位想想看,等一下我把我爸爸在北大的文憑給你們看,我要送給校長,送
給主任,那個時候畢業,1926年北大畢業,365個人,今天3萬,你們學校這
麼多人,大家想想看,我小時候一個中學生后面跟著4000個文盲。


我爸爸是北京大學的學生,可是我們想想看,今天你們的責任是什麼,就是
背后有這麼多的人,他們在精英上精英不過你,本來你們從出生就是勝利者
,父母親受胎的時候是2、3億的精子往前跑,后來是一個精子才出了你們。

你們贏了13億,所以你們到了北京大學,不要以為到美國得了博士就完了,
大家可以看到李文就是典型的例子,到了美國得了博士,得了什麼會失落的
,所以我和大家說,我們要擁抱共產黨。


共產黨不喜歡笑,共產黨太嚴肅,我們把它放寬一點,就是我今天的主要目
的。


我講這一點很多人提心吊膽,包括我在內,人家說,你到大陸來要不要看長
城,我說我可能沒上長城先進了秦城。


為什麼說我不傷感,我不能傷感,我看到的北京是什麼北京,以前我到店里
的時候,他看我知道我買不起這杯東西,他會倒杯茶給我,那樣彬彬有禮的
北京已經沒有了,現在是處處設防的北京,當你對人處處設防的時候,人心
變了。


今天我做個樣板給大家看,我捐了35萬塊人民幣是為胡適在北京立銅像,就
是告訴大家,其實胡適思想是最溫和的,對我們有利的,現在我們開始知道
立個銅像給他,當時胡適在我窮困的時候送了一千元台幣給我,今天我相當
於1500倍的人情來還,你們是這種人嗎?可是有錢舍不得。


十天以前我離開看到高金素梅去聯合國去宣布日本人可惡的時候,我還送了
他100萬台幣,不要以為我李敖有錢,大家知道我在坐計程車嗎……威武不
能屈,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時髦不能動,謝謝各位!

北大演講》李敖與六師生問答全文

李敖在北京大學演講結束後,接受在場六名師生的提問,以下是問答內容:

全盤西化 主張不變

學生問:我來自政府管理學院,我的問題和文化有關。看過您的傳記,知道
您年輕時曾經寫過萬字以上的長文,主張中國的文化要全盤的西化,過了幾
十年之後,您是否仍堅持這種觀點?您認為中國文化的發展方向應該是什麼
樣的?我們要繼續全盤西化還是保留原有文化?或者說還有其他的道路?

李敖答:我在中學時候寫信給錢穆先生,糾正他的錯誤,他是當年燕京大學
(北大前身)的教授。你們都受了他的影響,為什麼呢?因為燕京大學有一
個未名湖,「未名」兩個字就是他起的,當時我談到所謂全盤西化,這也算
是過去我在政治裡面的一個罪名,說不可以搞全盤西化。可是我必須說,我
們必須承認,我們是在全盤西化中最典型的例子。
馬克思就是全盤西化,馬克思主義全是洋玩意,我們無法完全避免。您可以
去問國防部曹剛川部長搞刀槍之類的,一定會搞現代化武器。過去,林則徐
寫過一封密信,說就算關公和岳飛來了,都打不過英國人,為什麼呢?英國
人打我們,他砲打過來,我們武器打他,但打不到他,甚至看不見他,這就
是我們為什麼要全盤西化的原因,過去出於政治原因挖苦和打擊全盤西化,
希望現在可以和緩一點了。

打擦邊球 要很技巧

學生問:我是北京大學新聞傳播學院的學生,您是具有獨立精神和批判精神
的知識分子,但與大眾傳媒的合作是否影響到了思考的獨立性?

李敖答:誰影響誰?不錯,我和人家合作,人家會對我有所照顧,或者在雙
方合作的時候,會考慮對方的立場,但必須說劉長樂先生(邀請他去大陸的
鳳凰衛視主席)是個怪人,他有一個本領,就是打擦邊球,很多話我們不能
說的,他很技巧的讓它說過去,而不出事,這是了不起的。我告訴大家,爭
取言論自由就是要用這種方法,說話別人能夠聽得進去。中國有句老話,情
於真、而詞於巧,情拿出來是真的,可是用詞有技巧,表達這些感情和事實
的時候要講求事實。

學生問:今年早些時候,閔維方書記(北大黨委書記,坐在台上)曾經提出
一個觀點,大概是說對於有反動言論的老師應該清出課堂,我想您對這樣的
觀點有什麼評價?

李敖答:我覺得作為大學一個特色,就是什麼言論都敢接受,怎麼可以叫反
動言論呢?怎麼可以有言論課堂呢?醫學院裡不也要上癌症的課嗎?所以我
們把它當成癌症來看,出招來解決,這是很重要的,所以我認為,在大學裡
面,沒有什麼是可以害怕的、不能講的、這是不正確的。

學生問:我是中國經濟研究中心的老師,相信您已經看到北大師生的熱情了
,我非常關心一個問題,您下一次什麼時候來北大?您希望以什麼形式與北
大學生交流?

李敖答:你叫我來幹嘛?當胡錦濤請我做北大校長的時候我就會再來。

小馬哥賣臉 不沾鍋

學生問:我是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的學生,前不久國民黨舉行黨主席的直
選,選舉前夜您在王金平的大會上公開表示,您不支持馬英九作為國民黨黨
主席。在馬英九已經當選國民黨黨主席之後,您認為他的政策會對兩岸關係
有什麼影響?您對兩岸關係的穩定和平發展有沒有信心?

李敖答:我來北京就是怕談台灣問題,果然這個問題就追上來了。我和你講
,這就是政治人物和思想人物的不同。馬英九長了一個臉蛋,人也是一個好
人,可是他一輩子是不做事的人。我們叫他不沾鍋,什麼好事也不做,什麼
壞事也不做,就是笑嘻嘻的拉選票,很多票就這樣給他的。所以我們認為能
夠做事的人是很重要的,擺個小臉蛋到處跑是不好的,所以我認為馬英九幹
出了行,他應該去演個電影或者做歌星都比較好,至少變個大色狼也比較好


屈原文化 弱者風格

學生問:李敖先生我非常尊重您,我對您剛剛那樣說馬英九先生好像不太公
平。想問一個文化的問題,您是怎樣看待中國的屈原文化?

李敖答:這就是典型的例子,我剛剛講過了,屈原屬於那種「我對政府不滿
」的類型。我認為那是個弱者的表達,現在的人要用清醒、理性並且快樂一
點的表達。我最後講一個例子給大家聽,我們都知道王安石,王安石在寧波
做過官,他的小女兒很可憐,死在那裡,後來他調去別的地方。在對面的小
船上和他的小女兒再見。「今夜扁舟來做別,此生從此各東西」。
回家鄉是好難的事情,大家看到唐朝人寫詩,幾乎有一半都是「床上明月光
、疑是地上霜」,都是思故鄉的,因為故鄉對他們太遙遠了、太難得了,為
什麼我現在說李敖我不還鄉呢?我這次回來不是懷鄉、沒有鄉愁,不是近鄉
、沒有情怯,不是還鄉、沒有衣襟,沒有眼淚。為什麼我要這樣,因為時代
不該有鄉愁,這是個錯誤的情緒,屈原有一個錯誤的情緒,他對政府是個錯
誤的態度,希望我們有一個健康快樂的心態來開創我們的未來,謝謝各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165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