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曾子墨:等了非常長的時間,今天我們終於等到了這樣的機會,下面請大家
用熱烈的掌聲來歡迎李敖先生,以及清華大學人文社會科學院院長李強先生
和鳳凰衛視董事局主席兼行政總裁劉長樂先生走上主席台。

從清華大學師生們的掌聲中大家已經感受到非常熱情的歡迎的氣氛,作為主
人家的代表,此時此刻清華大學人文社會科學學院院長李強先生要為我們致
一段歡迎辭,有請李強先生。

李強:尊敬的李敖先生,尊敬的劉長樂先生,尊敬的各位來賓,老師們,同
學們,大家上午好。

為了把更多的時間留給演講會,我只講三點:第一,非常歡迎李敖先生作客
清華並發表演講。李敖先生涉獵廣泛,此次,清華師生能有機會與李敖先生
面對面交流,我相信,這對雙方都頗有益處。我也希望李敖先生在清華的演
講會對弘揚中華文化,對促進海峽兩岸的交流和統一產生積極的影響。

第二,感謝劉長樂先生和鳳凰衛視,因為他們的努力,使得本期世紀大講堂
特別節目能夠安排在清華。以往清華師生只能在電視上和書本上看李敖,聽
李敖,讀李敖,此次有了面對面直接交流的機會,這很有意義。李敖先生闊
別56年之后,重返大陸,此次神州文化之旅使得他能夠有機會直接的看大陸
,聽大陸,讀大陸。相信,他對大陸的了解也會更加全面、準確、深刻。

最后,祝願李敖先生的神州文化之旅取得圓滿成功。

曾子墨:非常感謝李強院長的第一二三,此時此刻,各位老師,各位同學和
我一樣都在期待著世紀大講堂的這期特別節目,首先請李強先生以及劉長樂
先生在台下就坐,謝謝兩位!

今天的大講堂我們為大家請來一位特殊的嘉賓,說他特殊,首先因為他有著
多重的身份,他是曆史學家、還是作家,還是台灣的立法委員。說他特殊,
還因為他闊別了大陸56年之后第一次,回到北京,他說他不希望自己被當做
是一個客人,他不過是一個歸隊的老同志。而且說他特殊,因為他在公眾心
目中的形象,最近有一個調查就顯示,在大陸,有4成以上的網友都認為,
他是狂人。今天來到我們的大講堂我們這個歸隊的老同志到底有什麼樣的話
來說?下面我們用熱烈的掌聲歡迎李敖先生為我們演講。

李敖:剛才被美女抱了一下,渾身發熱,我可以脫外衣嗎?你們各位也可以
寬衣,因為這屋好象熱了一點,不要客氣,不要見怪。

毛澤東主席說,辛亥革命沒有完成,但我到了貴校以后,發現真的沒有完成
,這不是大清帝國嗎?大清帝國在清華,這說起來有點政治性的含義,我已
經聽到大陸的一句話,叫做大清帝國北大荒。剛剛我已經被囑咐,不要奚落
北大,所以今天雖然我在清華,我決定放北大一馬。

各位,就在三年七個月以前,美國帝國主義的總統布什就站在這兒向大家說
了一個謊話,大家看到布什的講演稿沒有?他說,清華大學是美國支持下建
立的,等於是美國捐贈的。他說,清華大學是透過我國(美國)贊助建立的
,布什總統講了一句謊話。

大家想想看,當年一群愛國的中國人,可是他們給我們國家闖了禍,就是義
和團,鬧著八國聯軍,八國聯軍到今天只有一個奧匈帝國沒有了,其他七個
國家還在,尤其是那個可惡的小日本都在,當時八國聯軍以后,叫中國人賠
錢,中國人賠不起錢。我們以甲午戰爭做例子,中國人賠日本人,賠的是兩
年全國的總收入,相當於日本三年的全國總收入,中國人賠垮了,所以日本
小孩子用中國人的錢受了很好的教育,中國人沒有錢辦教育。到了八國聯軍
的時候,要賠錢,美國也開出價碼來,說我很客氣,你們賠我軍費就好了,
結果賬單開出來以后被一個聰明的中國人發現了,這個人叫做梁誠,是當時
駐美國的公使,相當於大使。他就仔細算這筆軍費,發現美國人多算了兩倍
半,梁誠就很聰明地向美國的國務卿海約翰商量說,你們既然說是要賠軍費
,怎麼可以報出來這麼多,多了兩倍半,美國人又愛里子又愛面子,搞得國
務卿很不好意思,說怎麼辦?聰明的中國大使梁誠說,錢捐出來好不好?辦
一個大學好不好?后來美國人就同意了,這就是今天的清華大學。所以清華
大學錢的來源是因為美國人故意冒領錢,被我們逮到被我們追回,今天又愣
又笨又凶又恨的美國總統小布什,居然說是他們送給我們的大學,當然,我
要撕他的講稿,大家覺得我做得對嗎?

我們中國在過去一直有覺得有外國人,為什麼我們蓋長城呢?蓋長城就是擋
外國人,擋胡人,各代都擋,現在長城說起來不是秦始皇的長城,也不是孟
姜女哭倒的長城,它是以一個舊的為根據蓋出來的一個新城。可是我們想到
,隔了半天,發現隔了這些人,到了和英國人1840年、1842年打仗的時候,
才發現那是真正的外國人,過去長城擋的,或者東征西討搭計程車這些人都
是自己人,到了英國人出來以后,我們才知道什麼是真的外國人。那個時候
我們出現了一個民族英雄就是林則徐,鴉片戰爭以后,林則徐被定了罪,給
他發配新疆,在路上林則徐寫了一封祕密的信給他的好朋友說,和英國人打
仗,關公岳飛出來都束手無策,他們都沒有辦法,為什麼?他說我們看不見
敵人,敵人就打到了我們,為什麼?他們有大炮,我們絕對打不過他們。他
說,可是我寫給你這個真相的這封信不能發表,發表以后,大家說我林則徐
不愛國,這個真相一出來,會影響我整個的名譽,所以這件事情用我們北京
話說起來,就是要把它“瞇”(音)下來,不能講。為什麼發生這個現象?
因為真的發現洋人來了,我們真打不過他,這時候中國就一路挨打。中國面
臨兩個問題,就是如何避免挨打和挨餓,如何避免挨打?經過這麼多年下來
,最后香港也收回了,現在沒有人敢打我們中國了,我在這里公開和大家說
,只有一個黨能夠做到這個現象,就是中國共產黨。

大家以為我喜歡罵人,不曉得我也喜歡捧人,該屬於誰的就是屬於誰的,我
必須說剛才這個結論是正確的。剛剛有人說了你在北京這樣講,大家忘了我
在中國的一部分台北也是這樣講的,告訴大家這個功勞是共產黨的。我們的
確富強起來了,當時窮的時候,日本人奚落我們的外交部長陳毅,說你們中
國人窮得褲子都沒有穿的,你們還要造原子彈,虎虎有生氣的陳毅外長說,
我們光著屁股,沒有褲子穿也要造原子彈,我覺得這個氣勢是很了不起的。
可是談到沒有穿,這件事情是真的還是假的?是真的,要不要怪共產黨?我
們把帳要算一算。

大家記得不記得唐朝的詩,來抓兵了,壯丁跑掉了,老頭子也跑掉了,三個
兒子也被抓走了,家里面剩下老太太,她和抓兵的這些官說,我家里沒有人
,“室內更無人”,只有吃奶的孫子、吃奶孫子的媽媽還在,不能見你們,
為什麼?因為沒有褲子穿,沒有裙子穿,“室中更無人,唯有乳下孫。有孫
母未去,出入無完裙”,各位,中國人沒褲子穿從唐朝就開始了,叫共產黨
負責任負到唐朝未免遠了點。

我看過30年前的一個報告,一群人到甘肅去考察農業,大家口渴了,到農家
要水喝,進了農家以后,農民很客氣地招待他,他們在喝水的時候看到床上
有一個棉被,棉被底下人在動,他們很好奇,就問這位農夫,說有人在睡覺
嗎?農夫說,沒有睡覺,那說沒有睡覺蒙著棉被干什麼?農夫說,不瞞你們
說,她是我女兒,你們是客人,她不能出來,她沒有褲子穿。

這沒有褲子穿的事我到處聽說,台灣有我一個好朋友李慶華,他的爸爸就是
李煥,在黨政府里面做過“行政院長”,他親口告訴我們,在西北行軍的時
候家里只有一條褲子,看到農夫出來,家里人都在家里面光著屁股,農夫的
老婆出來褲子給她穿,農夫在家里光著屁股。我們中國是這麼窮,這個賬不
能算在共產黨頭上。可是我們必須說,從1949年以后有賬目我們要和共產黨
說,共產黨是不是要負責,可是49年共產黨所接受的攤子是什麼攤子?是國
民黨,國民黨把能帶走的全帶到台灣走了。我帶走了500本書,國民黨帶走
了全中國國庫里的黃金,當時的黃金折成美金是3億美金,現在不算什麼,
可是當時是全中國的錢,國民黨把這個錢帶走了,能帶走的全帶走了。

大家看到莎士比亞的劇本,那個皇帝最后要跑的時候就講了一句話,說一匹
馬,一匹馬,我整個的王權用它來換一匹馬,因為只有一匹馬能夠救他的命
,國民黨最后跑的時候能拿走的全拿走了,留給中國大陸的是一窮二白,國
庫掏空了,能破坏的橋都炸掉了,能帶走的東西全部帶走了,並且留下了
300萬的坏分子搗亂,土匪、國特留下在了大陸,所以引起共產黨的緊張,
又窮又要解決這些治安的問題,我們是在這種情況下成長的,今天大家知道
嗎,現在是中國自漢唐以來所沒有的一個盛世。

我在中學時候寫文章批評一個教授,他后來寫信,他很謙虛地給我回信,這
個教授你們都不認識,可是他給中國大陸,給北京大學留下了一個有趣的記
錄,就是“未名湖”三個字是他起的名字,這個人叫錢穆。他常常講的一句
話就是“漢唐以來所未有也”,漢朝唐朝以來從來沒有的事情,他希望這個
局面出現,今天告訴各位,我李敖親眼看到了。

大家要知道,我們取得這麼一點點的成績,付出了多少代價呢?不但是千萬
人頭落地,而且是多少愚昧的代價我們付出來了。在鴉片戰爭的時候,中國
有名的思想家死掉了,他的名字叫俞正燮,他是替中國婦女受到不人道的待
遇講話的。他寫了一篇文章說外國人什麼樣子,他說,外國人的生理結構和
我們中國人是不一樣的,他說中國人的心有七個竅,洋鬼子只有四個竅,我
們中國人的肺只有六片,洋鬼子只有四片,我們中國人的睪丸有兩個,洋鬼
子有四個。所以,大家想想看,中國第一流的思想家在鴉片戰爭剛開始的時
候,對外國人的了解是這樣子的可憐和單薄,所以真正打起仗來的時候我們
打不過它,所以我們盡各種方法和洋鬼子和他們周旋,可是我們所得到的都
是打敗打敗,屈辱屈辱。到了后來,1949年終於到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
了,窮是我們最大的一個威脅,當時一個笑話,蘇聯關係還好的時候,當時
有一個笑話,毛澤東給蘇聯的統治者赫魯曉夫打電報說,老赫,給我們糧食
,我們窮,沒有糧食,給我們面包,赫魯曉夫回電給毛澤東說,毛同志,沒
有糧食,你們只好拿勒緊褲腰帶,毛主席第二個電報打給赫魯曉夫說,請送
褲腰帶來。

大家說我的掌聲沒有連戰多,因為我講得太精彩了,你們都來不及鼓掌了,
我講演很多次,可是我最怕這種講堂,為什麼?大家知道嗎?因為它是個半
圓形的,禮貌上我們要照顧每一個人,頭要從左邊到右邊,右邊到左邊,就
覺得自己像是一個電風扇。

報告劉老板講到目前為止還安全嗎?外面謠言說我和鳳凰的情緣已盡。我告
訴大家,胡扯!我跟鳳凰情緣日久天長,不是嗎?不過告訴大家,今天我來
了,清華我來了,我總算來了,為什麼是總算來了,我曾經耍骨頭不想來了
!原因就是說我覺得,可能我的一些言論一時不被一些人諒解,會影響到鳳
凰電視台,所以我曾經想打退堂鼓,清華這場演講取消了,后來劉長樂老板
、王紀言副老板,還有一位我神祕的哥兒們勸我向我曉以大義,所以我又來
了。

當年,胡適先生在北京大學,當時北京大學有共產黨和國民黨的學生,當時
為了一件事情在禮堂里面吵起來了。胡先生出現在禮堂的時候,共產黨的學
起來說,漢奸!指著胡適在罵。胡先生是教育家,心平氣和苦口婆心說,這
個房屋里面沒有漢奸。

今天在我們的祖國大地上面,沒有誰不愛中國,沒有誰是要搗你的亂,和你
過不去,亂出反動言論,影響民心士氣。可是有的人說你們言論有問題,這
就是鄧小平同志所講的,有些同志思想需要慢慢的改過來,我願意等待!不
過大家不要忘記,我已經年過70了,我已經等不久了,希望大家要改,要快
一點。

各位,今天我和大家講,大家都以為我是自由主義者,你到了北京,過去你
罵國民黨,你罵民進黨,你罵老美,你罵小日本,你到了北京,你敢不敢罵
共產黨?我會問我自己,我敢不敢罵共產黨?我該不該罵共產黨?

我告訴各位,如果有可罵之處我會罵,大家發現我不但沒有罵共產黨,我現
在放棄了我自己的東西,就是自由主義。大家覺得太奇怪了,你李敖說自己
是自由主義者,我的朋友都說我李敖是自由主義者,為什麼你今天會放棄自
由主義者呢?我告訴大家,我不和大家談學理,談學理17世紀、18世紀,19
世紀關於自由主義的著作我們用俗話來說也是汗牛充棟。

現在我只談兩個部分,北京大學部分我沒有講得詳細,第一個,自由主義是
“反求諸己”,我自己心靈能夠開放,不被那些思想所困,這是我能夠解脫
,這是一種對我自己的一種改革開放,有這個本領,這才是自由主義者,對
自己負責。另外一半是和政府的關係,和政府的關係最有趣的,最逗的是什
麼?自由主義從17世紀、18世紀到20世紀大家所爭取的自由是什麼,那些東
西都是虛無縹渺的,沒有很明確的出現。

我告訴大家,自由和愛情一樣,都要列舉的,大家記得不記得英國的女詩人
布朗寧她有一句古詩說,怎麼愛你,讓我一件一件數出來,我愛你眼睛,愛
你鼻子,愛你耳朵。像印度的詩人泰戈爾,他喜歡女人臉上的麻子。陀思妥
耶夫斯基愛女人的腳指頭。在比爾基(?)死了100年之后,人們發現他的
日記,發現她最喜歡的是女人的那個地方。每個人的愛都是列舉的,自由都
是列舉的。過去我們翻譯錯了,翻成人權宣言,是錯的,那個BILL(清單)

我們翻譯說,bill,of rights,說是翻成人權宣言,是錯的,那個bill是
什麼,bill是清單,開清單,我告訴大家,我一個好朋友描寫我的話,說李
敖這個人真夠朋友對所有人夠朋友,絕不會先出賣朋友。可是李敖有一個毛
病,他很容易證明朋友對不起他,一證明了,那就糟了,我怎麼證明別人對
不起我啊,開清單啊,一條一條,劉長樂老板對不起我,一,二,三,四,
我就給你開,現在還沒開始開,就給你開出來了,自由、愛情都要開清單,
當自由主義被開清單的時候,大家注意,自由主義的理想都沒有意義了。我
們要跟著清單向政府要我們的自由,夠了,它給我們以后,所有自由主義全
部落實,全部兌現,清單在哪里?清單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法律匯編》的第
一篇里,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憲法,憲法里面給我們列了,比全世界任何
國家給的都多。

我說一句給大家看,當我做政治犯的時候我們每天可以出來散步,每次只有
10分鐘,散步的時候會碰到一些其他的政治犯,其他的“牛鬼蛇神”。有一
天我碰到一個17歲的小政治犯在那里東張西望,我說你什麼罪狀,他說是政
治犯,我說怎麼抓進來的,他說他組黨,他說我在學校里面的公民教科書上
面有一條節介紹中華民國憲法,第14條說人民有集會結社的自由,他說我以
為那是真的,就組黨了,就給逮進來了,后來小鬼自殺了。他以為是真的,
就組黨了。

大家注意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里面所列舉的,一條一條列舉的,是
全世界最完整的出版,言論自由,罷工自由,什麼都有,每一條都列舉出來
了,我不以為他是假的,只要我們認真他就是真的。

美國的富蘭克林,大家知道嗎,他一生正好分成兩段,前半生做生意、辦報
紙,放風箏;后半生革命。富蘭克林是最怪的一個人,美國的詩人副若斯特
(Frost)講,他說我年輕的時候不敢做一個激進派,怕我年老成保守派。
結果富蘭克林正好相反,他越老越激進,最后富蘭克林變成美國的革命黨,
富蘭克林的兒子變成保守黨,他的私生子是當年美國13州里面的一個州長,
所以父子為之反目。

富蘭克林講了一句話,非常動人,他說,哪里有自由,哪里就是我的祖國。
告訴大家,富蘭克林是錯誤的,這句話要被我李敖改寫,這麼說:這里是我
的國家,我要使它自由。別以為都是假的,當我們努力就是真的;別以為他
們在騙我們,當我們認真,他們就不是騙子。

所以我對大家說,大家要有信心,在最好的時候建立我們的信心。所謂最好
的時候,就是說今天每一個人都有褲子穿了,就是這個時候。大家不要笑,
陳毅說,沒有褲子穿也要搞原子彈的時候,當時我們中國人口10億,10億人
口每個人給一雙襪子穿,什麼結果呢?就是一雙襪子才1塊美金,10億人口
大家穿上襪子就是10億美金,10億美金可以造兩艘核子潛艇,使我們的國家
強兵,挺起,洋鬼子不敢打我們。可是我們大家要光著腳,大家想想看,我
們付了這個代價。

人民的看法和政治領導者,和國家領導人的看法有時候不一樣的。美國林肯
總統時代的國務卿聽說當時屬於俄國的阿拉斯加要賣,賣多少錢呢?賣720
萬美金,等於一畝地只要2分美金,他的花錢就把它買下來了。全國人都罵
他,說你這個混蛋,買那個冰天雪地的地方干什麼?那麼多的錢,這個國務
卿被罵得滿頭包。可是他講了一句話,他說現在我把它買下來,也許多少年
以后,我們的子孫因為買到這塊地,而得到好處,這個好處是什麼?我們不
知道。今天證實了這句話,在20世紀飛彈飛來飛去的時候如果今天的阿拉斯
加在蘇聯人的手里,蘇聯不需要制造長程飛彈,所以政治家的眼光和群眾和
老百姓是不一致的。老百姓是不了解的,老百姓是抱怨的,老百姓是憤怒的

過去在很窮困的一段時間發生了逃亡潮,很多人從廣州游泳到香港。有一個
悲慘的故事,一對青年男女一起游泳朝香港游,游了一半,男朋友淹死了,
這個女孩子抓住他男朋友的屍體繼續往前游,她說我們要死也死在自由的地
方。有這麼一個故事被外面人大肆宣傳,我們平心靜氣的想,一對窮鄉僻壤
的小夫妻,為了他們的前途能夠過好一點的生活,能夠穿一雙襪子,他們跑
了,是可以原諒的,是人之常情的,我們不能說你不愛國,用三個字抹煞他
一切。可是我們現在知道,當我們有一天覺得我們不往外面跑,自由不在外
面,自由在我們眼前,經過我們的努力自由會實現的時候,為什麼我們要跑
?大家想一想。

我和大家講,今天我到清華大學,我看到了一個真的清華大學,你們知道嗎
?台灣也有一個清華大學,人間的變化太微妙了,那個學校校長是原來清華
大學最后一任校長,台灣這個假的清華大學校長是真的,錢也是真的,什麼
錢?他還用著庚子賠款美國人還我們的錢。今天我們清華大學頭抬起來了,
不要老美的錢,也不要過去中國人丟人現眼賠的錢了,可是台灣還在拿這個
錢,雖然數目越來越少。大家覺得很有趣,我70歲了,能夠憑我這個老眼看
到這麼有趣的現象,從假的清華看到真的清華,假的清華里面有真的部分,
真的清華里面有沒有假的部分。

我告訴各位,現在的年輕人你們有一個問題,我必須指出來,要掃你們一點
興。當時清華大學創辦的時候和美國有一個半祕密的協定,這個學校80%的
學生我們要讓它學科學,學農、學工,另外20%學法政,沒有什麼念中文,
不要搞這個,我們就是這些東西,就是培養中國的富國強兵的人才。所以清
華大學本身的基礎就是非常務實的一個學校。

今天,你們能夠進到清華大學,你們會長大,長大老問題就出現了,你要不
要做自了漢,別人都不管,只管我自己,自了漢什麼標準?有點錢讀了博士
,或者是在外國住下去,管我自己的生活,這叫自了漢。我告訴各位,這個
觀念本身是錯的,根就在這里,對中國你可以抱怨,你可以不滿,你可以詛
咒,可是告訴你,根就在這里。
你會說我的思想有一點老古板,我對你們清華大學早期的校友名字叫胡適的
態度,你們知道我是老派的態度,在很早的時候胡適送給我1000塊,我在北
京大學捐了150萬台幣,相當於35萬人民幣,我是來還這個情,告訴大家,
人間有情有義,可是人間也會疏財仗義,我的解釋是錢拿出來才是事,光同
情你是不可以的。

在幫助慰安婦的時候我把胡適送給我的字畫都義賣了。因為二次世界大戰,
在中國,在朝鮮,在高麗,在台灣,在菲律賓,街上走的女孩子17、18歲抓
著就跑,放在軍營里面,給你們做性奴隸,不但集體亂奸,懷孕了把她綁在
門板上動婦科手術,沒有麻醉葯,日本人是這樣子對待我們的。后來日本人
為了應付聯合國,就說我們和解這件事情,這是全世界對慰安婦每個人送50
萬新台幣,相當於10幾萬人民幣,台灣當時還剩下54個老太太,很可憐,有
的眼睛看不到,有的路走不動,一身都是性病,沒有人理她們。慰安婦的團
體和他們說,這個錢不能要,日本人說原諒他們,這50萬現金對她們太重要
了,可是她們說不可以拿這個錢,為了國家的尊嚴和個人的榮譽不可以拿這
個錢。不拿可是心里覺得很難過,因為她們現在需要這個錢,我李敖實在看
不過去,我站出來,我拿出100件收藏品,舉行義賣,我們賣了100萬美金,
每個人發50萬。暗扣(條件)就是你不能要日本鬼子的50萬,你要我的50萬
,還定了一個規定,如果你拿了日本的50萬,這個50萬要還我,最后日本人
真這樣了,但是我說不行,不能要日本人的錢。所以日本人是行不通的,至
少在台灣保留了我們中國人的尊嚴。
我和大家講,大家注意,我這個招不談高調的,就是你道德勸說慰安婦不拿
這個錢,不盡人情,老太太們實在要這個錢,她內心發生了天人交戰,什麼
辦法,就是我的方法,這才是務實。你們只看到我張牙舞爪,罵張三和李四
,你們沒有看到我務實這一面,這是很重要的。今天的意思就是大家要務實
,面對今天的中國問題和中國的前途,就是說中國才是我們真正努力的方向
,真正努力的目標,真正獻身的目標。

別相信洋鬼子的高調,當中美建交的時候,美國卡特爾總統和鄧小平說,你
們中國沒有出入境的自由,就沒有憲法里面遷徙的自由,不讓出境。鄧小平
講了一句話,你要多少人我給你,1000萬要不要,卡特爾100萬也不敢要,
10萬也不敢要,最后用別的話把這個問題岔開了。為什麼?你偽君子,美國
參議院每個人都說,你中國人不人道,又來老問題了,我有一個小夫妻,我
生男生女,至少生一個男的一個女的。對不對,或者像我們劉長樂先生一樣
,生對雙胞胎對不對。可是即使生一個,這對國家的要求,跟我人民的意願
是抵触的,我當然不服氣,不甘心,可是我們,從國家領導人的觀點來看,
這樣生下去得了嗎,不可以的,把我們進步,把我們的生存都給吃垮了,所
以一胎化本身是很無奈的。美國的參議員說,中國不人道,搞一胎化。可是
人多起來以后,加倍多起來的時候,你們美國人會分錢給我們嗎?你們基督
的信徒,上帝的子民,你們會分錢給我們嗎?紐西蘭一個人有14條羊,澳洲
一個人有10條羊中國人一個,十個人分不到一條羊,你們會分羊給我們嗎?
說不分羊給我們,我們要保持和平,誰要跟你和平啊?老子要打你耶,誰要
跟你和平啊?這就是我李敖的人生觀,我覺得沒有和平,沒有正義就沒有和
平。可是我們不要以為,我們生了人口以后,他們會救我們,他們唱高調都
是胡扯的,我們不要相信他們,只好相信自己。所以我今天,等於算跟大家
說了,大家清楚看到,一個自由主義者,他很聰明的,放棄了自由主義,他
不要自由主義,他要落實憲法,當憲法有的時候,自由主義沒有意義。同樣
的,我們也可以看到,共產主義也是如此,我們不行說,為什麼要說不太講
共產主義,而講初期的社會主義呢?因為共產主義離我們,的確遙遠了,為
什麼要說中國式的社會主義呢?因為社會主義不夠了。

跟著我跟大家說我忍不住要念一段毛主席的話,老板,安全的很,我們必須
克服困難,我們必須學會自己不懂的東西,我們必須向一切內行人學經濟工
作,不懂的東西不要裝懂。毛澤東公開說,他不懂經濟。他和愛德加‧斯諾
說,他不懂經濟,他會革命。鄧小平也公開批評毛澤東說他是一個偉大的共
產黨,可是他不知道生產力。今天懂經濟對我們國家是最重要的。今天我很
高興,看到我們的國家在務實,從清華里面出現人才來領導這個國家,走向
務實之路。謝謝各位!


答清華學子問:

主持人:謝謝李敖先生精彩的演講,我們的聲音都被淹沒在大家熱情洋溢的
掌聲中,接下來把提問的機會留在現場的同學。
提問:李敖先生您好,我是來自公共管理學院的學生,我覺得我們是以清華
最熱烈的雙臂來擁抱您,歡迎您回到我們祖國的組織,歡迎您回來。

李敖:你這叫什麼問題,我根本就沒有離開。

提問:我相信通過剛剛短短幾十分鐘的講演,我們非常深刻領略了您的語言
風格和獨特的人格魅力,可能我們更加喜愛您的是您對我們祖國的認同和您
的愛國之情,我們真的感覺到您的拳拳之心。在這里我很關心的一個問題是
,我們清華人不是自了派,我們很關心統一大業,對您這樣一個愛國統一人
士來講,今天又是文化之旅,怎麼樣通過兩岸的文化交流來推進祖國的統一
大業,我相信您一定會有非常精彩的答案給我們。

李敖:你提了一個好問題,可是我提供一個笨答案,什麼是笨答案?以你們
清華大學這麼聰明的學生,你們不知道這個答案嗎?你們自己知道,故意來
問我,叫我說話,讓我闖禍。

提問:李敖先生您好,我是清華大學汽車工程系的學生,首先我想表達對您
剛剛所談的關於自由與個人努力的理論,非常欽佩。同時我也對您對台灣慰
安婦的義舉非常地欽佩,我的問題是,您一貫說是追求事實,戳穿謊言,我
們都知道,台灣的三一九槍擊案疑點重重,您提供的美國中央情報局的祕密
證據也沒有了下文,不知道這個案子的真相何在,您在這方面還會什麼舉動


李敖:我提供的證據是有效的,陳水扁的證據在檔案里,我的證據在人心里
,為什麼在人心里?大家想想看,陳水扁當時所說的三一九槍擊案破案,是
說一個人開了兩槍從他的肚皮上打過去,叫一人一槍,兩彈,整個的報告,
整個的謊言都這樣發展的。可是我所的美國中央情報局的報告是說,兩個人
、兩把槍、兩顆子彈,換句話說,多了一個凶手,並且說,那個凶手放了槍
之后,是治安人員保護他脫離現場,表示說是陳水扁自己用他所謂“總統”
的權力做的假。可是陳水扁他們匆匆結案,說沒有這個事,就是一個答案,
一人一槍兩子彈就這樣結案了,他結的案只在檔案里,我們在人心里面,大
家知道這個問題沒有解決,大概是兩人兩槍兩彈。

提問:李敖先生您好,我是來自清華大學材料系的同學,非常喜歡看您的
《李敖有話說》節目,在這個節目里面,我經常看到您穿一件紅色的外衣,
那麼今天您為什麼沒有穿,這件外衣對您來說是有什麼特殊的含義?

李敖:舍不得穿,怕穿坏了,沒有了。

願意向北大道歉

提問:李敖先生您好,我是公共管理學院的碩士研究生,從您今天早晨的演
講,能夠感受到您深深的愛國情結。我知道北大對李敖先生這次演講十分重
視,也非常熱情友好,但是李敖先生你用了“孬”字來描述北大的現狀,
“孬”在北京話中是一個非常嚴重的貶義詞,我覺得對主人不夠禮貌,也不
夠尊重,我不知道李敖先生有沒有想過,是否願意在清華講台上對北大表示
歉意?謝謝!

李敖:我想不到來清華還有北大臥底的,我在北京念中學的時候聽到一句諺
語叫做,北大老,師大窮,只有清華可通融。因為北大老,所以我們要使勁
扎它一下,因為扎它,所以用字用詞就難免重了一點。我想和大家說,這57
年來,我回來了,大家說,鄉音未改,我告訴你,我沒改,改的是你們,為
什麼?我在北京的時候是個小型的北京,我住在北京城里面大圈里面的小圈
里面,小圈里面的黃圈,住在黃城里面,現在的圈大了,三環四環五環都有
了。我們過去在北京講的話就很純的北京話,現在你們的話和我們混在一起
了,這個語言混同改變是進步是退步?我告訴你是進步。台灣人到了北京,
你們一聽他是台灣人,講的國語,為什麼?用的詞和你們不一樣,為什麼不
一樣?我舉個例子,我們喊疼,你打我一拳就喊疼死了,山東人會說
“份兒”(音),就表示疼,懂我意思嗎?語言改變了。好比說,我李敖如
果披個外衣,夜里從小巷子出來,看到女生過來擁抱,北京的女孩子說,呀
,台灣女孩子說,哇,或者說哇,或者說,那麼小,反應不一樣。所以今
天我用了這個字來挖苦北京大學,我願意委托你向北京大學道歉。

提問:首先,既然您不願意作為一個客人,我想再次歡迎您自家人回到北京
來到清華。首先我想給您說兩件事情,可能您會比較高興一點,第一件事情
剛剛您說美國在當時和清華校方有一個祕密的協定,有一個80%和20%之說,
我想和您說的是在那幾十年沒有聽美國鬼子的,發展出了學養非常深厚的人
文社會科學,包括您肯定知道的王國維、陳寅恪、趙元任、梁啟超這些國學
四大導師以及稍后的錢鐘書、馮友蘭這樣的大師,您知道這個應該會比較高
興。第二點您可能比較高興,您說到錢穆先生,雖然錢穆先生沒有給清華像
北大一樣的未名湖,我和您說清華的學生也非常尊敬錢穆先生,不但知道他
,而且非常尊敬他,至少我和我的同學在我們的音樂素養課上就曾經得到間
接來自錢穆先生的教誨,他教我們應該對古典音樂懷有溫情和崇敬。我的問
題是,您一直把自己定義為一個大陸型的學者,而且您非常著名的也是一顆
拳拳的愛國之心,現在我們非常擔憂的是,在提出島內當局推行的是去中國
化的教育,這對於年輕人的影響是非常大的,而年輕人是台灣的未來,他們
將是台灣以后主要的公民和政治的決策者,您覺得,怎麼樣能夠在文化上反
對這個文化台獨?因為文化上的分離才會是永遠的分離。

李敖:謝謝你!老板不要緊張,沒事...我有拍我胸脯!沒事你的問題提的
很好,你們老逼我談台灣。台灣對我太小了。我跟你講,你憂慮了,大家老
說台灣在去中國化,大家不要擔心這一點,台灣被日本人搞了五十年的日本
化教育,當光復的時候吹枯拉朽都不見了,台灣被國民黨又搞了五十年的黨
化教育,今天吹枯拉朽都不見了,這一種硬塞進去的,這一種文化不會生根
的,只是浪費了小孩子一些時間這是真的。可是事實上呢我們不必憂慮這一
點。聰明的小孩子還要他自己的方向。我忍不住舉劉長樂先生的干女兒,就
是我女兒的一個例子。我女兒小時候四歲她的邏輯思維非常有意思,她有一
天和我說,媽媽罵我,我不喜歡媽媽,爸爸我喜歡你,你抱我。大家知道邏
輯程序嗎?罵我是敘述情況,我不喜歡媽媽,是划清界線,第三個是爸爸我
喜歡你,就是展開統戰,爸爸抱我是提出要求,這是共產黨干的事情,你們
也不要笑。事實上對我李敖說起來很多教育也是失敗的,你叫我站在這兒講
我中學所學的課程,你叫我全部講出來,講不到一是就講光了,所以基本上
靠教科書是不好的。

在這里我要贊美我的兒子,我的兒子叫李勘,國民黨戡亂的時候停止了,我
的兒子叫做李勘,第一流聰明的小鬼,他的邏輯性也好得不得了,他跟著我
的真傳看課外書,學校里面能夠混過去就算了,唯一的缺點就是考不上清華
大學而已。

提問:李敖先生您好,我們中國人好象講究傳統為人處事之道中用內斂含蓄
的風格,而您是非常張揚外露的,您是怎麼看這兩種風格的?

李敖:我是和孔子學的,孔子不拿拐杖打學生嗎?不是“鳴鼓而攻之”,要
發威嗎?這就是中國人的傳統,諷刺人,當面說好話,背后下毒手。

提問:李敖先生您好,我是來自機械系的同學,我和我同學挺喜歡您主持節
目的風格,都知道您嘻笑怒罵的風格給您帶來很大的名氣,但是有時候您的
不留情面也使您失去很多支持者,作為一名喜歡您的年輕人,我想問一下您
有沒有反思過自己,還有一些什麼缺點,或者是有哪一些不足?

李敖:你又拿孔子來逼我,孔子說,丘有幸,苟有過,人必知之,我很有福
氣,因為我有錯的時候,全世界都知道,這不是孔子嗎?謝謝你,我告訴你
,我自己有所反省,可是我和你們說,有時候忍不住,自己有那種蟲,要張
狂,有顯擺,的確是有,可是在我內心深處冷靜得不得了,非常的務實,尤
其是數錢的時候。

提問:李敖先生您好,我是來自汽車工程系的碩士研究生,剛剛您提到漢唐
盛世,非常榮幸我來自陝西省,漢唐在我們西安,我想請問您在您的節目中
有一句詞說您願意做一個唐朝人,我問您對所謂漢唐盛世有什麼自己的見解
和觀點?

李敖:你可能有一個誤會,我沒有說我寧願做一個唐朝人,我只說除非我碰
到武則天我不願意做唐朝人。

提問:李敖先生您好,歡迎您到大陸來,非常榮幸能夠得到這樣一次向您求
問的機會,李大師雖然把它稱為李敖神州文化之旅,但是您在海峽兩岸都有
一定影響力的政治人物,您談您此行的政治目的?

李敖:你把我談的太小了,我覺得談政治問題太小了,政治真的是一時的,
可是文化是永久的。我在台灣做大學生的時候,碰到有一次當年南開大學的
教授,也是近代史的一個學者叫做蔣廷黻講了一句話,也是提到一個問題,
他說漢武帝偉大還是司馬遷偉大?結論是司馬遷偉大,為什麼,漢武雖然折
騰了一輩子,不可一世,可是他死了以后什麼都沒有,可是司馬遷和他的
《史記》和他悲慘的人生故事一直流傳到今天。

提問:我們在2001年的時候曾經在中央台參加過一個CCTV4和您連線的節目
,當年您說您從來不用電腦是不是現在還不用電腦?在今天電腦時代,在網
絡上得到資訊是非常豐富的,它可以給人很多非常重要的資料和資料,您覺
得電腦時代會不會對您的文化思考方式產生什麼樣的影響?孔子不用電腦,
是因為那時候沒有電腦,您就不用拿孔子比了。

李敖:我兒子幫我用。其實我覺得用電腦的人蠻可憐的,因為他接收了大量
的資訊,排山倒海涌來,你要用很好的頭腦才能從這些大量的資訊里面能夠
把它揀出來,如果沒有很好的頭腦,這些東西是害人的。所以我認為愛因斯
坦的那句話,想象力比知識還重要,現在已經不發生知識的問題,我覺得現
在人類平等最重要的特色就是在知識取得方面非常的平等,我們可以花很少
的錢,從電腦里面取得知識,過去好難。美國總統威爾遜要走那麼多路去借
一本聖經,林肯小時候什麼書都沒有只有一本聖經,他們取得資訊是非常難
的,可是現在我們電腦一打開,那麼多資料出現,我懷疑你們的小頭腦能否
負荷得了,所以我才說快速的辨別能力,知道什麼是好的知識,什麼是臭狗
屎的分別是非常重要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165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