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多事是無法計劃的

    在籌備大手筆的年度回顧之
  初,就已經向蔡康永先生發出邀
  請,想請他寫一篇年度總結的文
  章。或者正如他接受我訪問所說
  的一樣,他平時沒有總結的習慣
  ,每次都是應媒體邀請,才會對
  過去一年的一些書、一些事做回
  顧。所以,為了這個年終特別回
  顧版的完整,我也只好通過電話
  ,強迫他來回顧一下剛剛過去的
  一年。
              ——泊明

不總結少計畫

 南方都市報(以下簡稱“南都”):

    康永你好,不好意思,一直
  追著你採訪,要你做年度總結。
  你平時有在一年即將結束的時候
  做一下回顧總結的習慣嗎?


  蔡康永(以下簡稱“康永”):

    自己就不會在年底的時候做
  總結,一般都是應媒體的要求,
  會對過去一年有什麼書,什麼電
  視或者什麼事,有什麼特別的,
  做一下回顧。


  南都:不會在一段時間結束的時
     候去想一想自己是不是有
     些事情沒有完成,計較一
     下得失嗎?


  康永:都不會。我們做電視好像
     很多時候不是說你想做到
     什麼樣就能做到什麼樣,
     不是自己能夠控制得了的。


南都:所以很多東西也不會事先計畫嗎?


  康永:不會,因為很多東西是沒
     辦法計畫的。平時自己可
     能只會在有空的時候想一
     下接下來要做什麼。比如
     一檔節目完成了,會想想
     下面是不是要寫自己的書
     ,要不要接別的工作。但
     電視的東西要看受了什麼
     啟發,好的壞的都可以。
     好的可以讓你知道原來這
     樣可以做得很好,壞的也
     一樣,你可以知道原來這
     樣不好,那自己不要去做
     了。所以,這個東西也就
     沒有辦法去計畫說一定要
     做到什麼樣子。




得獎並不代表被主流認可


南都:你經常在我們的專欄文章
     中提到,其實你不是那麼
     主流的人,有那麼一點奇
     奇怪怪,但你主持的節目
     現在很受歡迎,2005年
     你還得了臺灣的電視金鐘
     獎,是不是說其實你現在
     已經被主流的大眾接受了呢?


  康永:應該不是的。我們的《康
     熙來了》在大陸受歡迎其
     實有些出乎意料,但其實
     喜歡我的人可能大多是不
     那麼主流,有些抗拒傳統
     的人,我應該還不是被主
     流的大眾接受的那一種。


  南都:那獲獎能說明什麼呢?


  康永:其實包括電視在內的很多
     獎是很奇怪的,不是說他
     們覺得你被大眾接受了,
     很受歡迎才給你頒獎,也
     可能是他們覺得這樣的節
     目還挺少見的,不能讓它
     死了,所以給它一個獎。
     其實我對於得獎看得很淡
     的。做電視只是因為我覺
     得這是我最適合的工作,
     並不是說一定要得獎或者
     怎麼樣。


  南都:小S經常稱你讀書人,但
     做電影讓你成了這個圈子
     裏的人,這是你喜歡的嗎
?不會影響你讀書嗎?


  康永:電視對我來說是最適合我
     的工作。與我們之前做過
     的很多工作相比是這樣的
     ,我以前做過電影、教過
     書、辦過雜誌、開過公司
     ,但對於我這樣有點懶散
     的人來說,做電視相對來
     說自由很多,也從來沒有
     人強迫我做自己不喜歡的
     事,所以目前來說是最適
     合我的工作了。就像做菜
     做飯一樣,假如讓我先種
     稻,然後做成米,再做成
     飯,我肯定做不來,但如
     果只是拿肉烤一烤,然後
     做成漢堡,我就可以。電
     視對我來說就是這樣,目
     前沒有比電視更適合我做
     的工作。而且,我們不是
     花很多錢去做很大的製作
     ,會很有壓力,要考慮收
     視率,我們是小製作,沒
     有這方面的壓力。





無傷大雅可以玩玩


  南都:做電視好像就不能享受一
     個讀書人的清靜了,我們
     經常會看到一些新聞裡,
     你被動捲進一些娛樂紛爭
     。像去年的金鐘獎之後就
     有臺灣媒體報導張菲批評
     你之類的,你對這些紛爭
     會抱什麼樣的態度?


  康永:你可能已經在媒體上看到
     ,我的回應都是不作回應
     。我一直都覺得臺灣其實
     蠻吵的,既然你嫌它吵,
     那就不要再跟在後面吵了
     。本來做電視只是因為自
     己適合,也不在乎得不得
     獎。所以,我基本上不會
     參與進去。


  南都:但有人會拉你進去的?


  康永:我瞭解記者的。他們有時
     候沒有東西寫,硬要把你
     拉進去製造新聞。有時候
     在無傷大雅的前提下我也
     會陪他們玩一下。做電視
     本來就是要讓大家開心,
     能讓大家開心就好了。像
     這次臺灣TVBS請我參加
     跨年晚會,我要張惠妹一
     起唱歌,我就選擇穿斑點
     狗圖案的大衣。沒有什麼
     ,大家開心就好。


  南都:你本身就是一個喜歡給大
     家帶來快樂,愛玩的人嗎?


  康永:是呀。我覺得讀書人應該
     是熱情的、浪漫的,而不
     是那種很古板的。我覺得
     中國歷史上很多讀書人都
     很好玩的,除非是宋朝的
     那些理學家才會悶一些。
     你看李敖出去演講,都是
     讓大家很開心的,他也是
     讀書人呀。





在臺灣都沒有認真發展,更不會向大陸發展



  南都:你去年來麗江參加了張藝
     謀的《千里走單騎》的首
     映式,為什麼會去給他的
     這部電影捧場呢?


康永:我聽說張藝謀的這部電影
     是拍回他以前的路子,那
     我想如果張藝謀能夠仍舊
     拍他那種與《英雄》和《
     十面埋伏》不同的帶一些
     溫情的小品電影,還是值
     得支持的。另外,這也剛
     好是一個機會可以來麗江
     ,不然不知道什麼時候才
     會來。


  南都:你在中國大陸的知名度越
     來越高,你也有很多機會
     過來出席一些活動,肯定
     有人會請你來大陸發展,
     你有考慮過嗎?


  康永:我肯定不會來中國大陸發
     展,我不會考慮發展這方
     面的事,即便是在臺灣,
     我們也沒有好好去發展過
     。對於我來說,來到這裏
     能夠認識很多各行業的比
     較厲害的人,瞭解他們的
     想法,是最有趣的。





  2005年最有趣的事:小S結婚生子


  南都:去年你遇到的最有趣的事
     是什麼?


  康永:最有趣的事呀?應該就
     小S了,我覺得她的事是
     很有趣的。像這麼好的條
     件,二十多歲,竟然會這
     麼早選擇結婚生子。我想
     她本來可以玩得久一點,
     等到再大一些的時候才這
     樣做的。


  南都:你是覺得女人其實不應該
     那麼早就結婚生子嗎?


  康永:我想她可以再晚一點作這
     樣的選擇,之所以覺得有
     趣,是我有時候會想,她
     將來想起來自己作這樣的
     選擇會不會有什麼遺憾的
     ,覺得自己本來可以再多
     玩幾年的。





  寶寶日記是個成功的合作


  南都:你有沒有到網路上搜索過
     你去年在我們報紙的專欄
     裡寫的“寶寶日記”被網
     路轉載的情況?


  康永:有呀。我有時候會在網上
     搜索一下,幾乎所有有關
     我的網頁都有寶寶日記,
     鋪天蓋地的,想跳都跳不
     過去。所以,我說有些東
     西是沒辦法計畫的,想做
     電視和寫書,受不受歡迎
     真的不是你能決定的。


南都:主要還是讀者真的很喜歡讀?


  康永:我也沒想過它會這麼受歡
     迎。現在小S也在她的博
     客上寫日記,不知道會怎
     樣受歡迎。有時候合作真
     的是要選對了物件才行,
     我們的這次合作可以說很
     成功。專欄受歡迎,你們
     報紙的推廣起了很大作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165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