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動物‧人

  12月15日  餐桌

  親愛的寶寶︰

    我對不少事的相信,看似堅
  強、實際上很脆弱。

    比方說︰動物應該生活在大
  自然、而不是動物園。

    如果有人不這麼想,而他又
  很雄辯,我就會動搖。

    我手上正讀到這本小說,主
  角是印度一個動物園老板的小孩
  。這小孩在小說一開始,就很大
  聲責備我們這些天真的人類,說
  我們一廂情願的以為︰動物有多
  麼熱愛野外;多麼熱愛遠走幾公
  里,只為了喝一口河水,還要沒
  事被河裡的鱷魚嚇得半死;或者
  多麼熱愛狂奔到心臟都快爆炸,
  卻連只兔子都捕不到;或者,多
  麼熱愛永恆地被蚊蠅繞頸飛舞,
  永恆地被吸血蟲死叮在傷口上。

    這個動物園老板的小孩繼續
  說︰當我們這些人全都相信猴子
  愛淋雨、獅子愛奔馳、蟒蛇愛獵
  殺的時候,我們自己卻快樂地為
  自己蓋起遮蔽風雨的房子,裝自
  來水管、開醫院看病、開超級市
  場買菜買肉、開汽車去遠的地方。

    我們這麼享受乾淨的水和食
  物、乾淨的住處,有人替我們剔
  去魚的刺,有人拔去我們的痛牙。

    這樣的我們,卻正直地相信
  動物都該活在野外、發炎、拉肚
  子、牙痛、中暑。

    這個小說裡的孩子,覺得好
  的動物園絕對是天堂,住在裡面
  的動物幸福死了,才不可能想念
  野外的飽一頓餓十頓、整天擔驚
  受怕的日子,如果一定要把這些
  動物再趕出去、趕回大自然,那
  叫懲罰、不叫"放它們自由"。

    我沒有被這小孩說服。我覺
  得人為了自己奇奇怪怪的原因,
  而出手去干涉動物的生活,是很
  蠻橫的事。

    可是被干涉了的動物,是不
  是比較幸福?我就語塞了。籠子
  很小的鳥、缸很小的魚,當然很
  苦。那如果籠子大到像一棟樓、
  魚缸大到像一個湖呢?

    有人餵養和照顧、漸漸失去
  天性,描述起來很可悲。但是寶
  寶啊,我們自己就是這麼長大的
  。為了換取醫療、食物、住所、
  汽車,我們心甘情願地住在舒服
  的籠裡、做很多工作、考很多試
  、觀看、也被觀看。

    我以為可以很堅定地對動物
  園這件事發表意見,哪知道一個
  小孩的質疑,又讓我看見了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165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